《张爱玲小说全集》读后感
一直喜欢张爱玲。90年那会儿,在学校图书馆读到《传奇》,与当时盛行的三毛、亦舒等绝然不同。张爱玲笔下的人物,没有绝对的完美,更让人感觉真实,俗世里的可爱小人物,为钱,为情,为生活,是人类生活共同面对的主题。由于喜欢扉页上的作者“玉照”,便偷偷撕下,并将剩余残边清理干净,还书时管理员自然无从发觉,顺利蒙混过关。 买的第一本是她的散文《私语》,花城版。窄窄厚厚的小册子,在手里泛着清冷的光,一如张爱玲的行文方式,总是站在高处俯视笔下的人物,让自己游离出来,似乎不掺杂个人情感,只是如实讲述一个个真实的人物,情感,故事。后来又淘到百花版的《倾城之恋》,封面是缩印原版的传奇封面,让人一赌当年张爱玲为自己设计的封面。一个面目不清的女人,从窗外悠然窥视室内的市井生活,这也全然诠释暗合了张爱玲一贯的独特视角,永远以冷漠、疏离的眼光对待一切。 再后来,买的就是发行量最大的安徽版《张爱玲文集》。以后相继淘到大连版的《秧歌》和《赤地之恋》。《秧歌》,的评价甚高,张爱玲洗尽铅华的黯然转身,用她给胡适的信中自评“平淡而近自然”,与之前的文风迥然不同,我们再也看不到上海滩上那个风华正茂、喜形于色的叫张爱玲的女子。人生急转之下,人还是那个人,但世事难料,磨折了一个人的锐角与激情。折翼的张爱玲身心千疮百孔,敛其锋芒,其实她的文字更见精进、纯熟,像《重访边城》、《小团圆》更值得玩味。《小团圆》以散文的心态来读,还是能感到张爱玲冷峻外表下传递来的一颗温暖之心。 张爱玲,以传奇做书名,写就自己的传奇人生……
张爱玲小说全集的读后感,来自当当网的网友:“生命比死更可怕。生命可以变得更糟、更糟,比想象中最不堪的境遇还要糟糕。”想通了的曼桢决定跟鸿才离婚,这时,她的人生已经尝尽所有最不堪的境遇,绝没有人想象得到。故事前三分之一,风平浪静。曼桢和世钧,互相刚好都喜欢的人,有自己的小明天憧憬,谈婚论嫁时机已到。虽说曼桢家庭情况特殊,还要一人支持大半个家,但在豫瑾眼里,她却能够坚强地表现出一副举重若轻的姿态。叔惠和翠芝,也是一对有缘人,叔惠好面子,翠芝是娇娇的大小姐。豫谨也是年少有成,事业稳扎稳打。大城市小地方的年轻人们,平淡的生活。就连曼潞也好歹嫁了出去,用自身的“帮夫运”让生活有了不小的转机,舞女么,能嫁得有钱人已经很幸运了。曼桢和世钧都是刚工作的人,能刚好互相喜欢,已经很幸运了么;叔惠和翠芝,相隔两地一见如故,已然很幸运了么。待他们在社会中前进上一小步,就会遇到大磨难。曼潞的阴谋在我看来,是她作舞女这件事的一个延续——去做舞女这个选择是她和家人之间的互相关爱的极端结果,对家人的爱,家人对她的理解,让她进了“火坑”。这代价她一个人承受不了,可好歹她也习惯了。现在,丈夫鸿才的心如果再跑掉,这个代价可是她所不能承受的了。她已经为了一个家,特别是妹妹,付出了青春年华,正因为色衰体弱,她只能硬硬地从妹妹那里“骗”过来一个活色生香的肉体为她救急。当了舞女,不是家里人“没办法”一句话和理解就能算了的。曼潞之后真后悔了吗?这不重要。曼桢的人生因为被姐夫强奸而彻底毁灭了吗?她坚强地熬过了每一次苦难。仅仅因为这样一个大变故,她和世钧的爱情就嘎然而止了吗?这不是原因。我觉得是曼桢的单纯救了她,这单纯不但带来坚毅,还带来希望。她是那么想见世钧啊,那么想。可就此一别,谁又能料到,那么多年,那么多事过去了。世钧和翠芝一起风平浪静地过活着。翠芝因为嫁了世钧这样一个闷罐子而不幸了吗?大小姐的生活仅仅因为平静得“除了苹果里……
内容简介:
本全集收录张爱玲所有小说作品,不仅包括《小团圆》,还包括脍炙人口的《倾城之恋》《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色戒》等中短篇小说,以及经典的长篇小说《半生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