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皮廓号捕鲸船上,跳到了三条比较小的船上,个个拿着鱼叉向白鲸刺去,但是白鲸一头就把一条小船撞了个粉碎。白鲸又一口咬碎小船,上面的水手都掉了下来。亚哈船长十分气恼,拿着鱼叉就刺,但是白鲸似乎太强大了,人们十分渺小,人们虽然输了,但是最后水手们把白鲸打死了。但是最后就只有麦利韦尔活着,其他人都死了。
白鲸沉入了漩涡之中,鲜血染红了大海与它那洁白的身躯,以实玛丽长叹一口气:“这个家伙终于死了。”海面上,破碎的帆板悠悠地晃荡,殊不知,全船人几乎全军覆没了。
几年前,以实玛丽来到了出发的海港,在那里,他遇见了与他志同道合的标枪手——魁魁克,一个生在土著部落却有着远大理想的壮汉。他们立刻成为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友。在船上,魁梧的船长指着自己那条木头做的假腿,气愤地说:“记住,莫比·迪克是你们唯一的敌人,就是这头邪恶的怪兽把我的腿撕咬下来的。”然而,在与白鲸的第一次交锋后,魁魁克便病死了,在随后的战斗中,不断有人牺牲……虽然白鲸还是死了,但这是用一船人的生命换来的,我一直在问自己,这样做值吗?
对于白鲸,面对蜂涌而来的尖利渔叉,它完全可以选择逃跑,而它却选择了顽强拼搏,与船和水手们同归于尽,于人而言,似乎太过残忍,非置之死地而不得,而在鲸界,莫比·迪克又何尝不是维护生命尊严、为鲸界获得荣誉而又誓死如归的英雄?这也难怪白鲸会成为海中霸王了。
对于船长,虽然作者笔下花费了大量笔墨力图将他描写成虽有点古怪却十分和蔼的老头,而我却认为,与其说他是杀鲸的英雄,还不如说他是整个事件的刽子手和始作佣者。不是吗?多年的航海经验,他应该知道莫比·迪克是一个不好对付的-,他完全可以选择逃避,而并不会失去人的尊严,然而他却选择了复仇,至使整条船及全船人的生命毁灭,这样做是不是太过固执甚至说是太过自私与残忍?这样看来,被作者大力歌颂的船长似乎又是一个反派角色。
可是,我还是在想,其实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并没有所谓的正派与反派,只是我们站的立场不同罢了。如果我们站在地球上所有生命的高度来俯视,那么作为地球上进化最快并被认为最具尊严和最具睿智的人类,如果不去惊扰白鲸的生活,与白鲸和平共处,相安无事,我敢说,船长那条可怜的腿就不会被撕掉,那条船及全船船员的生命就不会与白鲸同归于尽,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然而,我所见到、听到和知道的却是,这样的悲剧却天天在地球上的不同地方上演。人类是该反省了,我们应该学会怎样与我们生存的环境相处,怎样与周围的环境打交道,让地球上到处充满鲜花和笑声,让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
掩卷闭目,白鲸鲜红的血总是挥之不去,久久思索,终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