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啦:中国有过一段惨痛的历史,我们应该记住这一段历史,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下面我们来看看这篇《一寸河山一寸血》。
每一次在书中、影片中寻找历史,着眼的都是中断的胶片。
回首观望十八、十九世纪时的中国,那就是一盘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坚韧不拔民族魂的胶带。
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起,中国便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英、法、美、俄、日等国家均给中国造成了无法修复的裂痕。在中国被侵略的100多年的时间里,最令国人痛恨且痛心的国家即为日本——这是一个对中国制造了一场又一场惨绝人寰的蹂躏与残害的小岛国。一次又一次的侵略与攻占,让我感到十分愤慨,缘何独独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却要被这岛国所侵略,难道仅仅是在指责他国的不仁道行为吗?不,不是的,这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全然是因为中国的固步自封,才造成了中国落后的局面――这,是一卷中断的辉煌胶片,封建中国的历史被他人掐断了。而今,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北京申奥的成功,六神的升空,中国的国际地位与日俱增,也是稳固了中国大国的位置。然而,这一段又一段耻辱的历史,仍然如阴影般笼罩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头。
曾经那片天空为人们照亮了生命中最美丽的一页,如今历史已将这页翻过,天还是那片天,却好似被血覆盖……这一场面暗示着,在中国的这一片土地上必将会有一场血流成河的灾难。
在1931至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 ,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顿时,南京城成了人间地狱,魔鬼的天堂,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三十万!三十万,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惊骇的数字。
八十多年已将过去,据前人的叙述和书籍、影片的呈现,了解到了以下的一些真实情况:
1、那时,进城兵力约50000人,执行军纪维持的宪兵却仅有17人的日军除了个别地或小规模地对南京居民随时随地任意杀戮之外,还对中国人,特别是解除了武装的军警人员进行若干次大规模的"集体屠杀"。大规模屠杀方法有机枪射杀、集体活埋等,手段极其残忍。从日军占领的第三天起,已经放下武器的3000余名中国军警人员在汉中门被机枪密集扫射,尚能呻吟挣扎者以乱刀砍戮,负伤者和死者遭受残忍焚化,以毁尸灭迹;夜里屠杀9000余中国平民与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军人;在宝塔桥野蛮屠杀30000多人;在中山北路防空壕枪杀200人……仅仅一日的时间,日本宪兵就已经屠杀接近42200人,残忍程度可想而知。浓烈的尸臭与血腥味弥漫了南京城,恐慌与无奈充斥着人们。
2、1937年12月13日,《东京日日新闻》(即现在《每日新闻》)报道两名日本军官的"杀人竞赛"。日军第十六师团中岛部队两个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其长官鼓励下,彼此相约"杀人竞赛",商定在占领南京时,谁先杀满100人为胜者。这暴行都一直在报纸上图文并茂连载,被称为"皇军的英雄"。
3、日军侵占南京期间强奸了成千上万的妇女,他们不分昼夜并在受害妇女的家人面前施行强暴。有些妇女被日军强奸了好几次,往往有妇女受不住日军的折磨而死。除此之外,日军还强迫乱伦行为。估计当时发生的强暴案可能超过20000宗。
4、中华民族在经历这场血泪劫难的同时,中国文化珍品也遭到了大掠夺。据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以后,派出特工人员330人、士兵367人、苦工830人,从1938年3月起,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搬走图书文献十几卡车,共抢去图书文献88万册,超过当时日本最大的图书馆东京上野帝国图书馆85万册的藏书量。
然而,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子孙从来都不是易与之辈,中国的反抗比世界的入侵更加的有力,更加的彻底,那些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人们——陈独秀,鲁迅,孙中山等人,我敬佩他们,因为他们为了自己的祖国而奋斗,流汗,流血,牺牲,却毫无退缩,这种舍己为国家的精神,使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正是这种精神再一次的掐断了中国历史的胶片,一段人为人奴,国为国奴的历史胶片。人民力量是无穷大的,终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这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这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百废待兴,同样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个辉煌时代的来临。中国人终于自己塑造了一段历史的胶片。
多年以前与母亲去过位于大连的日俄监狱,记得导游与我们说过,那是一个沾满爱国人士鲜血的土地,那是东方的"奥斯维辛"。的确,告别那段血腥的历史,沐浴在自由平等的阳光之下,我们真应该为今天的生活而庆幸。这是一次中国式的飞跃,如国家所言,这是因为有一个正确的领导者,但是,更加基础的却是我们这中国人的拳拳爱国之心,着爱国之心才是一个国家真正能屹立于世界的基础。这拳拳爱国之心,也是为什么中国坚立在东方这片土地上五千年不倒的原因!这爱国之心我们人人皆有,都埋在了我们的心中。
这个时代在改变,然而我们热爱祖国的这份热忱之心却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暴风雨”、“悲愤的河流”、“激怒的风”这些意象告诉我们,艾青魂牵梦绕地爱着的土地,是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土地。当时日寇连续攻占了华北、华东、华南等广大地区,所到之处疯狂肆虐,草菅人命。“河流”“风”象征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悲愤”“激怒”都表现出人民心中对侵略者暴行的愤怒,中国人民正满怀悲愤地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而下一句中的“黎明”象征着充满生机与希望的解放区,“无比温柔”充满了对那里的向往。这些描写形象地表达了当时祖国大地遭受的苦难,人民的悲愤以及对光明的向往和希冀。诗人的情思已由悲愤、称颂进入憧憬,表现出坚定的必胜信念,感情一步步深入。我们爱我们的祖国,或许是因为她的土地之辽阔,景色之美丽,资源之丰富,历史之悠久,文化之深厚,还有那在历史的洪流下存活的活力,我们爱这里的一花一木。
脚下的土地是我们的祖国,是我们的家园。我们定能以拳拳爱国之心保卫这片土地,真正拍摄一段不中断的胶片。
有句话说的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记住这一段惨痛的历史,齐心协力,振兴中华,是祖国变得更加繁荣强大,即勿忘国耻,振新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