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讲述了出生于中资产阶级家庭的鲁宾逊不顾海上的风险及父亲的反对三次出海经商,在巴西建立了种植园。不安分的天性促使他将种植园托付给友人,从巴西再度搭上商船前往非洲。途中商船遭遇风,触礁沉没,船上人员悉数遇难,仅鲁宾逊一人幸存。他漂流到南美洲海上的一个荒岛。一次,他从一群吃人的土着人手中解救了一个野人,并且给他取名为“星期五”,鲁宾逊教他说英语,向他传播__义,使“星期五”成为他忠实的仆人及朋友。后来他们帮助一个被叛变的水手抛弃的船长,巧施计谋,夺回了船只。鲁宾孙终于结束了他为期28年的与世隔绝的生活,重返故土。
看完这本书,使我深受感动。一个人身陷绝境,竟能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创造生活,实在是难能可贵的。使我认识到,人不论何时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挑战厄运。只有这样,才能像鲁宾逊那样,永远是一个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