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生活并不可能十全十美,好的事物也总会有它的弊端。蜗牛不论走到哪儿,总是要背着那又大又笨重还很沉的房子,难怪走路那样缓慢,简直就是一个累赘,实在是太不方便,蜗牛很羡慕寄居蟹的自由,可以随时四海为家,非常自在;寄居蟹一年到头却总是忙忙碌碌,为了一个舒适安稳的小家而四处奔波,时常因为换房子而苦恼得焦头烂额,寄居蟹很羡慕蜗牛的可靠。
面对一个沉重如山的大房子,蜗牛整天都很累,觉得很麻烦,所以总是唉声叹气,很不快乐;面对一个不稳定的家,寄居蟹体会不到“避风港”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所以经常愁眉不展,很不快乐。
它们都不满意现在的生活,总去羡慕别人,结果到头来自己也失去了满足的快乐,真是可惜。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可不可以这样想呢?
蜗牛想:“虽然这个房子笨重,但是旅行途中,就是我避雨遮阳的旅馆,不管走到哪都带来家的温馨,看我多幸福!”寄居蟹想:“虽然经常更换房子确实很麻烦,但是每一个新家都给我带来了那么多惊喜,那么多感慨。独特的风云,特有的美丽,每一个新家都是那么新鲜,花纹千奇百怪,花样每天给我带来不同的舒畅,比老是呆在一成不变的地方要好多了,我真是个快乐的旅行者!”
“知足者常乐”,满足并不代表不求上进。当你总认为别人的生活比自己好,自己活得不快乐时,就一定要经常审视自己,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多往好的一面去想,抵御那些想入非非的杂念和诱惑,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看待一个事物(或人)也不要总是抓住他的缺点不放,试着放大他的优点,放着一种鼓励和期待去享受优点。有些事情我们不可能改变,但是可以改变我们自身的心态。人的贪婪是无穷无尽的,一定要守住自己知足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