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鱼,吾所欲也;熊掌,亦无所欲也。两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孟子这句话流传了千百年了,有得必有失。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收获了什么还是丢失了什么都要看做是一种收获。唯有这样才能甩去一切烦恼。
像那些炒股的人,赢了又想这再赢一点,输了又想着把输的给捞回来。结果,有这样心里的人的输的是倾家荡产,负债累累啊!
还有我国的国产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中的一集:灰太狼夫妇来到了一个小岛,上面都是钻石。一只居住在这个岛上的兔子,告诉他只可以拿一颗。不然的话,常会超载的。灰太狼夫妇贪得无厌,拿了好多好多。后来船走到海底中间,果然船因为超载,沉了下去。而灰太狼呢,被鳄鱼吃了。
如果他们都能知足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那些炒股的人则不会倾家荡产,灰太狼呢他会变成一个亿万富翁。
“鱼和熊掌不可得兼”,这是多好的经验啊!做人要学会知足常乐和心满意足,遇到事要平静的对待,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加的丰富多彩,更加的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