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足常乐为中考作文800字
现在的人总是那么贪恋,总想着一定要得到什么,却不想想自己已经拥有什么。
我曾读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年轻人十分喜欢和别人攀比,比这比那,看见别人比他多或比他好的东西,时常抱怨。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位智者,智者便问他:“我用500美元买你的心好吗?”年轻人答:“不好,没有心我活不了。”智者又问:“那我拿1000美元买你的体魄,好吗?”年轻人答:“不好,我没有我强壮的体魄同样活不了。”听完,智者便开导他:“你的父母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你有一双明亮的眼,一个强壮的体魄,一个完好的心,你还和别人比什么呢?”
大人常说:知足常乐。但知足和进取并不矛盾。知足是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物质,进取是不断向着目标奋斗。所以说,知足和进取应该是我们同时应拥有的。
其实我小时候,也喜欢和别人比,遇到自己有什么不如别人时,我有时也不甘心,可想想:我用的虽然不是什么都最好,但用得舒适,得体,这难道不够好吗?想到这,我平静了。
有的人,总希望这也好那也好,这时候,应该好好想想,我们有关心自己的父母,有很好的朋友,可以和同学一起上学,这难道不幸福吗?
我坚信:知足常乐。只有知道该满足于现状的人,才会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