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守望一颗残星,或许能获得整片璀璨夜空;守望一汪春水,或许能阅览满园盎然;守望知足,或许能寻得心中的快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先生知足的人生。陶渊明先生因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而归隐恬静的田园生活,他的人生是灵动的。他远离了世俗喧嚣的侵扰,走进了奇山异水间。阅山水,听蝉鸣;享恬静,品人生。欣赏到了:“那远处的南山映人眼帘。山气氤氲,夕阳西落,傍晚的景色真好,更兼有飞鸟,结着伴儿归还。”的秀美风光。悠闲淡然的采一朵菊花。这样的人生岂不灵动?这样的生活岂不乐哉?这样的境界岂不令人向往?陶渊明先生淡泊名利的精神,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岂不令人敬佩?知足也是一种态度,陶渊明先生因为知足而寻得了山之精义、水之灵动、地之博大。可见知足能寻得人生的真谛,心中的快乐。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诸葛亮先生满足的人生。在《出师表》中诸葛亮就表明自己的态度:“臣本布衣,躬耕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他一生不慕名、不慕利,坚守自己心中的志向。反之,像材料中的两只老虎彼此羡慕对方的生活,而互换位置,结果不能适应陌生的环境,反而适得其反而丧命。其实幸福就在你我身边,只是有时不懂得珍惜。而让幸福与我们擦肩而过。所以我们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幸福。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是刘禹锡先生长乐的人生。刘禹锡先生虽身居陋室却“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这何尝不是一种惬意的生活?何尝不是知足常乐的体现?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诚然,知足常乐不是不思进取、停滞不前,而是一种轻松幸福,它不用受拘于任何枷锁,任何冷冰冰的权场斗争。而是不过分的追求名利。如果过多的追求名利而置道德、法律而不顾,那么就会像背上一把沉重的枷锁。古有奸臣秦桧、贪官和珅,今有成克杰的落马,哪一个不是身败名裂?可见知足常乐是幸福的源泉,是美好的图画,是美妙的乐章。
“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让我们珍惜青春、珍惜美好、珍惜现在。用青春的笔调勾勒属于我们的幸福吧!让幸福常驻你我周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