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现在大多数中学生来说,他们现在的生活虽然比他们的长辈年轻时好很多,也幸福很多,但是他们享受的童年的快乐少了很多,因为长辈们小的时候是在田野、草木的陪伴下度过的,而我们的童年则是在父母的期望和压力中度过的,因此对于每位学生来说都是一种重担,那么这种重担来源于谁呢?有的人会把这一切归于老师和学校,但事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真正的压力来源于现代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为了适应国家的不断发展,所以教育程度也在也在不断地提升,正因为如此学生受到的学习压力也在随着教育的提升而不断提升。
压力的根本原因虽来自社会,而这压力的传导者是学生的家长,现在各个家庭里大部分只有一个孩子,当然父母就会将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而这些无边无际的期望对于孩子来说或许是一种无边无际的压力。每当孩子的成绩不理想时,父母那忧郁的眼神和口中的说词,每当孩子的成绩比别人差时,父母的叹息声,每当孩子的名次不佳时,家长的呵斥声,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其实,这种来源于社会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我们国家的人口,因为我国人口过多,所以就业也就比较困难,因此这种困难变成了竞争,而竞争更深入就变成了对每一个人的压力。
说到这好象是人们自己把压力带给自己似的,其实不管怎样既然时代选择了你,让你来到这个充满压力的时代,那么你也必须勇敢面对压力,面对压力给你带来的一切困难与不便,悲观者会说:“压力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日俱增”,但是俗话说适者生存,如果你不去面对压力你又怎能在这世界上生存呢?怎样在这社会上立足、占有一席之地呢?既然你出生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那你就必须学会接受这一切生活所带来的压力,接受一切不快,用“以不变应万变”的老套着数来对待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