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春节的街头
今天是大年初一,天气晴朗,妈妈带着我一早来到了兴宁路。 街上可热闹了,车水马龙,挤得水泄不通。大家喜气洋洋,红光满面,扶老携幼,欢度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
这时,东边响起了鞭炮声和锣鼓声,人群朝有响声的地方走去,我也随着人流过去,那里人声鼎沸。啊:原来是舞狮和舞龙队羞埠表演。只见一条十米来长的庞然大物——龙,眼睛瞪得像碗口一样,张着血盆大口,样子可吓人了。“龙身”弯弯曲曲,时而回首摆尾,时而卷成一团,人们赞不绝口。
舞狮子的人配合得很默契,“狮子”时而晃晃大脑袋,时而蹬蹬腿,用敏捷的动作躲开一颗颗炸开的鞭炮。在“狮子”旁边有个戴面具的人,他手摇着扇子,笑嘻嘻地扭起秧歌来,看着那滑稽样,我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这时,几个人搬来了云梯,锣鼓声敲得得更响了,人们更兴奋了,楼上的人丢鞭炮的速度也加快了。“狮子”先在云梯走了一圈,好像是鼓鼓勇气,然后开始往上爬,一边爬一边晃着脑袋。人们连声叫好。爬到顶了,“狮子”咬住了挂在楼上竹竿上的包和生菜。我觉得很奇怪,便问妈妈:“为什么要挂生菜?”妈妈:“人们借生菜这个谐音说成‘生财’,表示春节的互相祝贺。”“哦,原来是这样。”我顿时明白了。
舞狮子结束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