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必读《呼兰河传》小学读后感
逆来顺受,你说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却不在乎,你看着危险,我却自以为得意。”——萧红
暑假有幸阅读了萧红的《呼兰河传》,全书讲述了作者在东北小城呼兰的童年故事。萧红以娴熟的回忆技巧、抒情诗般的散文网格、浑重而又轻盈的文笔,把这个本不繁华的小城写得多彩而又独特。
主人公萧红自幼跟随祖父生活,祖父年近七十,在萧红的眼中,他是一个慈祥温和的老人。家里只有祖父最关心萧红,因此每日每夜,门里门外,她寸步不离祖父。祖父的后花园是萧红的乐土,祖孙俩相依相伴,有着与呼兰城格格不入的欢乐。在这样一个平凡、卑琐、愚昧、冷漠、封建而又落后的小城里,面对着祖母的厌恶与虐待,她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极乐净土——园子。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这里,她找到了令人羡慕的快乐童年。
“祖父铲地,我也铲地。其实哪里是铲,不过是伏在地上,用锄头乱钩一阵。我认不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往往把谷穗当做野草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祖父浇菜,我也过来浇,但不是往菜上浇,而是拿着水瓢,拼尽了力气,把水往天空一扬,大喊着:下雨啰!下雨啰!”“蓝悠悠的。又白又远,白云来了,一大团一大团的,从祖父的头上飘过,好像要压到了祖父的草帽上。”萧红不会吝啬自己对世间万物的童真,她奉献了对生命的全部热情,换来了人生最美好的童年。
在如此封建守旧的社会背景下,萧红为何能够找到自己的“快乐源泉”?又为何能活出自己的“花样人生”?我想,这离不开她那颗充满活力的好奇心。
一个人对生活永远充满好奇与热情,内心时刻转动,在感知新鲜事物、感受生活乐趣的同时,也在为他人带去快乐与温暖。有了好奇心,在困境中发挥它的作用,释放自己的天性。
科学巨匠霍金21岁时便患上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指头可以活动。为了家庭、为了理想,他“站”了起来,继续自己的研究。他将好奇心置于科研与生活中,每天陶醉在自己的“小宇宙”中,不去抱怨自己的疾病,努力证明自己也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他开始尝试接触娱乐界,用自己的好奇心去寻找真正的自我。谁能想到,这样一个被世人所摩拜的严谨认真的物理学教授,居然爱好拍电影、玩摇滚?1966年参演电影《星际迷航》; 1998年客串动画《辛普森一家》;2010年拍摄纪录片《与霍金一起了解宇宙》;2011年又客串电视剧《生活大爆炸》;2014年与PINK FLOUD乐队合作发布了一张摇滚专辑《滔滔不绝的霍金》……霍金就是这样,他不满足于孜孜不倦的宇宙探索,他一直想在娱乐界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释放自己的天性。他甚至从大西洋的万米高空俯冲,以此来体验失重的快感;在与英国王子查尔斯会晤时,他“翩翩起舞”,摆弄起了轮椅,扎到了王子的脚指头。如果说他的科研精神将他带出了宇宙,那么将他从瘫痪带回正常生活的,一定是他那充满活力的好奇心。
“如果命运是世界上最烂的编剧,那你就要争取做你人生的最好演员。”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个过程:对生活永远保持好奇,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努力探寻真正的自我,做自己人生的“主宰者”。
央视著名主持人撒贝宁曾说过:“做节目的时候,我始终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自由的状态。我在这些节目里展现的虽是自己不同的状态,但都是最真实的状态。”有人说撒贝宁已经成功转型,但他其实不这么认为。“其实并没有所谓的转型,法制节目我也在做,从未离开过,我只是在涉足一些新鲜的领域。”他总是对世间万物保持好奇心,就像演员苏菲·玛索所说的:“我对生活永远保持好奇心。”一样,这也是撒贝宁的人生写照。
看起来更适合走严肃严谨主持路线的他,这些年也开始“亲近”综艺圈。因为他明白,他也能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C位出道的他,来到《了不起的挑战》综艺节目中,彻底释放了天性,让大家一举揭发了他的“痛苦面具”。原来,幽默风趣才是他的本性。在一期节目中,他被同伴从包中翻出了酒店的一次性洗发水、沐浴露和卫生纸。网友们都“直呼内行”,可他却说:“我是个环保主义者。”在火车上搭讪身边的小女孩遭到无视,他当即 “卖起了萌”、“撒起了娇”,委屈地说自己被伤透了心……如今,幽默风趣又有几分可爱的他,已然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央视boy”。
撒贝宁不愿将自己限定在一种类型里,他坚信,只要对生活充满好奇、大胆尝试,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21年的主持生涯中,他凭借着向上的好奇心与幽默的生活态度,用自己的方式尝试新鲜事物,成为了自己人生的最好演员。
“知识是一种快乐,而好奇心则是知识的萌芽。”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我们也要有这样一颗敢于创新的好奇心。在进行科学实验时,不要只追求于表面现象,要用我们的好奇心,去深入探掘它、感受它,加入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做出不同于他人的猜想或结论。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法布尔专心研究昆虫写下《昆虫记》;比尔盖茨编写出BASIC语言软件、创办微软公司一样;就像我们研发5G技术、建设“FAST”天眼望远镜、完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样,正是有了不灭的好奇心,中华民族才能走向繁荣复兴。
好奇心是什么?我想,可以是萧红那令人向往的园子;可以是霍金为之着迷的爱好;可以是撒贝宁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亦可以是我们努力发掘出的实验结果……总之,唯有大胆猜想、不断尝试,我们才能发现隐藏在云雾后的极乐净土。
放肆想、大胆试,朋友,请与我一起,做个走心的好奇宝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