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奥斯汀于1775年生于英国乡下普通的牧师家庭,从小生活圈子狭小,她没有受过正规的学校教育,由父母亲在家中亲自指导学习,这位早早离世的女作家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发表了《爱玛》、《爱情和友谊》、《曼斯菲尔德花园》等作品,其中《傲慢与偏见》受到了最为广泛的读者的亲睐。这部小说不仅以其机智幽默、清丽流畅的语言著称于世,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尚未受到工业革命浪潮冲击的英国乡村中产阶级日常生活场景以及女性逐渐从封建桎梏中走出来,勇敢地追求人格的独立和权利的平等、追求自己所期待的幸福的进步精神。
奥斯汀在这部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独具特色的女性形象,主人公伊丽莎白是一位被作者雕饰之后的理想化人物。在一篇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够看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作者的人格魅力也不可避免地在读者的心目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也是文学作品的永恒品质。
小说中的伊丽莎白并没有显赫的家世,亦无沉鱼落雁之美貌,她不过是一位小乡绅的女儿,没有丰厚的家产,没有富裕的亲戚,她的生活局限于简单的社交和适当的经济收入范围之内;可是她生性活泼、聪慧、坦率,她也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向往浪漫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然而她却绝不以轻佻的言行和挑逗来吸引男性的追逐,也不盲目地逆来顺受、自我克制来博取男性的爱怜,她自始至终保持着一颗清醒的头脑,她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和追求。
当班纳特太太示意让伊丽莎白嫁给远房亲戚柯林斯,伊丽莎白毅然拒绝了此桩婚事,尽管柯林斯有较体面的社会地位和一定的财产。根据遗产继承的约定,班纳特先生死后财产会归柯林斯所有,因此贪爱钱财的班纳特太太便打此主意,以防财产落入他人之手。伊丽莎白不喜欢愚蠢自负、总爱阿谀奉承的柯林斯,她的拒绝遭到了母亲的责骂,可她即便如此也绝不委屈自己违背心愿而顺从母亲的意志,她的婚姻要以爱情为基础,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金钱和地位,伊丽莎白会自主地考虑自己一生如何才能过的幸福,所以她坚决地拒绝了柯林斯的求婚。
伊丽莎白第二次拒婚的对象竟是达西——几乎所有的年轻女性都会为之倾心的男子。他有着显赫的社会地位,是一位身材魁伟、举止高贵的绅士。可伊丽莎白此时因听信谗言以及对达西傲慢的反感,令自以为胜券在握的达西先生遭到了拒绝。她非常愤恨地说“从开始认识你的那一刹那起,你的行为举止就使我感到你十足狂妄自大、自私自利、看不起别人,我对你不满的原因就在这里,以后又有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使我对你深恶痛绝,我还没有认识你一个月,就觉得在天下的男人中,我最不愿意和他结婚的就是你这样一个人。”此时,正因为伊丽莎白误以为达西是个品格低劣的家伙,所以即使达西拥有令人艳羡的条件,伊丽莎白也绝不贩卖自己纯洁的爱情,她不会不顾自己高尚的情操,去屈就一些世俗的利益。
整部作品在平静而又不乏波澜的情节中,欢愉的心情和吸引我们阅读的乐趣奇异地融合在一起。作者对伊丽莎白得体的举止和不卑不亢的情操的赞许以及肯定,对班纳特太太、柯林斯、夏绿蒂等恰到好处的挖苦讽刺,令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奥斯汀仁厚的心地、宽广的胸怀、和爱憎分明节烈。在她的笔下,傻瓜不会变成聪明人,势利之徒就是势利,这样的人物和她心目中正直善良、淳厚仁慈、理智健全的典范是格格不入的。因此,透过这一部作品,我们也能够领略到奥斯汀的聪明才智和人格魅力。
奥斯汀一生狭居于乡下,终生未嫁,但她凭着对女性心理完美无瑕的探视,对生活深入地洞察,本能地从女性的心理期盼出发对理想的爱情与婚姻进行了思考,这种思考表现在她对伊丽莎白这一艺术形象的塑造中,很显然,奥斯汀认为,女人为了财产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但结婚完全不考虑物质亦是不明智的;女人单凭一时爱的激情而与男人结合是愚蠢的,而不在乎男人的道德修养没有爱情保障一味地沉醉于金钱之中更是可鄙可憎的;屈从他人意志毫无主见地逆来顺受便是可悲的。
伊丽莎白自尊、自爱、自重、努力追求人格独立、权利平等的女性形象,对推动西方女性主义文学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奥斯汀通过对伊丽莎白的塑造,体现了启蒙运动期间宣传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思想已逐渐地深入人心,真实地表达了女性生活体验和情感历程。虽然奥斯汀年仅42岁便辞世,但是她留下的精神瑰宝却流芳百世,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