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讲述了一个叫冉阿让的囚犯获得假释后,仍贼心不死直到后来遇到了善良的卞福汝主教——米里哀先生。最终这位主教把他冰冷的心融化了。冉阿让不断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成为了市长的艰苦历程。
本文把冉阿让作为一面镜子,反映出黑暗的资本主义社会政府的腐败和善有善报的道理。
在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由恶改善的人。在西晋灭吴国的时期有一个叫周处的人,父亲早逝,缺乏教养,在村子里无恶不作,为所欲为,村里人把他和山上的猛虎,水里的蛟龙并称“三害”。后来他用弓箭射山虎,用钢刀擒蛟龙,成为了一名清官。最终转仕西晋战死沙场,传为美谈。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小时候十分顽皮,曾用父亲送他的小斧头砍倒了两颗樱桃树,被批评后重塑自我。长大后,领导美军击败英国侵略者,解放了美国,成为了美国首任总统。
当然内心始终充满邪恶的人也会得到报应。原德国总理阿道夫希特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位狂热的“战士”一把火点燃了欧洲。他指挥军队发动了对欧洲各国的侵略战争,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1945年5月当盟军兵临“总理府”门下,他仍负隅顽抗,最后饮弹自尽,葬身火海。
只有心中充满善念,乐于助人,为他人着想,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否则一切都是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