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400]
今天,我又重新读了一遍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代表作——《悲惨世界》,虽然这是我第二次读这本书了,但它那悲惨而动人的故事,仍然深深地打动了我。
书中的主人公冉阿让因为找不到工作,家里十分贫穷,连一粒面包屑都找不到,家里只有姐姐的孩子们的哭声。没办法,冉阿让只好去偷面包。可是,不幸的事发生了,他被警察抓住了,并且判了五年苦役。后来,他多次越狱,但又被多次抓回,总刑期变成了十九年。十九年,只因偷了一块面包!刑满之后,冉阿让出狱了。但这十九年的苦役折磨,使他的心肠变得很硬。
后来,他遇到了一个善良的主教,正是他的宽容大度,使冉阿让十分感动,决心做个好人。后来,他化名“马德兰”,在海滨蒙特伊城带领人民发家致富。由于他为人友善,还为海滨蒙特伊城带来了繁荣,他被任命为市长。在以后的几年里,在他的管理下的海滨蒙特伊城的百姓们安居乐业,连收税费用都缩减了四分之三,让人钦佩。后来,他帮助可怜的妇女芳汀从黑心的德纳第夫妇要回了她的女儿,可是“马德兰”为了不让别人冤枉另一个人是自己,贸然前去澄清了事实,导致他整天带着死去的芳汀的女儿珂赛特到处逃亡。
后来,他和珂赛特在一个地方定居下来,过上了平常的日子。过了好多年,珂赛特长大结了婚,但冉阿让却一天天老去,最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