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后感 戴莹儿
自从看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以后,我那幼小的心灵收到了强烈的震撼!
小三毛从小没爹没娘的,没有一天享受过父母的关爱。他天天流浪在大街小巷,他把地当成床,把报纸当成被子,把温暖的太阳当成爸爸,把纯洁的月亮当成妈妈,这大自然哪里都是三毛的家。他曾经在街头擦过鞋子、扫过地、也曾经在小饭馆洗过碗,烧过炉子,也替别人带过孩子,可以说大人的活小三毛也都能干。虽然生活得这么艰辛,他尝尽了我们无法想象的苦,可是他很多的时候却仍不忘助人,冬天到了,他会毫不犹豫脱下衣服给那个比他更可怜的小朋友穿上,自己却冻得直哆嗦;过马路的时候有个老爷爷摔倒了,当路人熟视无睹走过的时候,又是三毛连忙跑过去把老爷爷扶起来,并把那个来之不易的饼分成两半。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心里一直沉沉的。因为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幸福了,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在家有爸爸妈妈对我的呵护,学校里有老师辛勤地教育我们,家里住的是小别墅,学校搬了新家以后,一切现代化的设备一应俱全,和小三毛相比,我们简直就像是生活在天堂里的孩子。
我是学校田径队的队员,有时训练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特别是前段时间的高温,每次训练完后回到教室,都有一种脱水的感觉,真的想对老师说,我不要参加了!但是看了小三毛的故事以后,我觉得每天的1000米的长跑、100个蛙跳、那些高强度的运动,都已经算不上是一种苦了,我倒觉得大汗淋漓也是一种享受,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磨练一个人顽强的意志力。
我要学习小三毛身上那种刻苦耐劳的精神,更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长大做一个有用的人!
珍惜美好的生活——读《三毛流浪记》有感
我用三天时间读完了张乐平爷爷写的漫画《三毛流浪记》,感觉可有趣了。
三毛是一个孤儿,他被迫到处流浪。一路上他遇见了老渔夫、富人和许多穷孩子。为了生活三毛卖过报纸、擦过皮鞋、拉过车……
我觉得三毛的生活十分痛苦,他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也没有亲人,更没有家。而我们现在有吃不完的好吃的,穿不完的衣服,还有许多爱我们的亲人和一个温暖的家,我们什么都有,可比他幸福多了。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 朱易可
寒假里,我和妈妈一起读了三毛之父——张乐平爷爷的《三毛流浪记》,读后感触颇深。
刚拿到书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问妈妈:“怎么找这样一本漫画书和我共读,而不是名著呢?”妈妈并没有急着解释,而是让我先浏览下作者和里面的漫画。看着里面三毛的各种搞怪、幽默形象,我不由得乐了,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它。当我花了半小时左右时间看完漫画,准备放下书的时候,妈妈在一旁开口了:“看漫画书不能只停留在画面的幽默、风趣上,更应该静下心来读读下面所附的文字,想想图和文字的关联。”听了妈妈的话,我认真读起了《三毛流浪记》,当我读到三毛吃贴广告用的浆糊,睡肮脏的垃圾车,冬天披旧麻袋御寒时,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他什么不去找警察、找救助站?”妈妈告诉我说:“三毛出生的年代和我们不一样,那是一个黑暗的旧社会,是个人吃人的社会。”什么是人吃人的社会?我听得有点似懂非懂的,但从三毛的悲惨身世: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孤苦伶仃,没人疼,没人爱,更没钱上学,还常遭受他人欺负,我能体会到那个社会对流浪者的冷酷与无情。虽然三毛受尽了折磨,吃尽了苦头,但他并没有被苦难压倒,反而还经常帮助他人,热爱学习,心存美好,他总想: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未来的主人翁。可现实和梦想总是有着那么大的差距,妈妈说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穷苦老百姓挨饿、受冻是普遍现象,可见当时社会有多么糟糕了,得害死多少像三毛这样的人啊!比起他,我幸运多了。因为是家里独生子,从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就把我视为掌上明珠,整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像个“小皇帝”,稍遇困难、挫折就会垂头丧气。正如妈妈说得,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假如让我生活在那个旧社会,还会有三毛那么坚强、勇敢吗?我想都不敢想。
我应该感谢“三毛”,是他让我懂得了自己生活的美好;也感谢作者张爷爷,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更要感谢妈妈,一路默默地陪伴我。我要学习三毛精神,努力学习,勤俭节约,帮助他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祖国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