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之所以对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并让百年来的无产阶级奉为圭臬,必然有其独特的魅力。然而我认为《共产党宣言》在当代的重要性不仅仅仅在于它得出什么跨时代的进步性结论,因为序言中也提到“这个纲领此刻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更值得我们借鉴的是其中的思想方法与逻辑关系。它既有历史背景作为支柱,又联系当时的状况,真实反映无产阶级的状况。
《宣言》一书引言简明扼要地说明了写作背景及目的。前两章是主要部分,阐述了基本观点。其中第一章介绍资产者和无产者的对立关系,第二章明确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关系。第三章剖析各种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根源、阶级实质及危害性,并批评了空想社会主义。《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思想让当代的我们产生无尽的思考,其中主要阐述如下几大观点。首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观点。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能够简单概括为: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和精神的历史基础,也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社会存在的状态决定了整个社会中大部分人的思想意识。第二章在批判社会生活中各种攻击、歪曲“共产主义”思想的错误言论时阐述了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关系:“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这难道需要经过深思才能了解吗”比如我们和父辈们生活的社会背景条件完全不同,出生于经济高速发展年代的我们无法亲身体验过去的艰苦生活,也很难体会老一辈人对于节约、忆苦思甜等思想意识。其次,“两个绝大多数”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并没有消灭阶级斗争,而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代替了封建社会农民和地主阶级之间的斗争。在第一章中论述了无产阶级斗争的发展过程及其特点,个性在第二章指出无产阶级斗争与以往阶级斗争的最大区别是“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活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这其实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思想。再次,“两个必然”思想。第一章在分别考察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过程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的发展过程、特点以及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的社会性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制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之后,在第一章的结尾中说:“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就是资本主义灭亡的历史必然性和社会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再次,无产阶级政党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不就应是自发的、分散的斗争,而应是有科学理论指导的组织起来的斗争,也就是务必有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党的领导。所以本书第二章的标题就是“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因此这章一开始就指出了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纲领。《宣言》认为,共产党的性质是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共产党人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主要是:第一,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第二,坚持目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第三,由无产阶级中最先进的成员和最坚决的部分所组成;第四,由科学的共产主义理论所指导。共产党人的最低纲领是组织和领导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最高纲领是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再次,人的全面发展思想。马克思恩格斯从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角度阐述了社会发展的五个基本阶段。但马克思认为,社会的发展过程除表现为社会基本结构和构成因素的发展,还表现为人自身的发展变化。而且这两种变化是相辅相成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就多次阐发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思想。《宣言》中延续了他们的这一思想,在第二章结尾谈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又一重要特征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共产的宣言》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它引领广大无产阶级走出愚昧,摆脱贫穷,唤醒本性,追求应有的利益。即便是生活在现代的我们,也不能忽略其重要性,更就应学习其思维逻辑的严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