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刚发明造纸时,买卖很好。
蔡伦的嫂子慧娘就让丈夫蔡莫向蔡伦学习造纸。回来开了一家造纸厂,但蔡莫造的纸,质量不好,卖不出去,二人很着急。后来,慧娘想了一个办法,摆脱了困境。
某天的半夜,慧娘假装因急病而死。蔡莫伤心欲绝,在她的棺材前悲哀不已,他边烧纸边哭诉:“我跟弟弟学造纸,不用心,造的纸质量太差了,竟把你气病了。我要把这纸烧成灰,来解心头之恨。”他烧完了又抱来纸烧,烧了一阵之后,只听见慧娘在棺材里喊:“把门开开,我回来了。”这可把人们吓呆了,人们把棺材打开,慧娘装腔作势地唱道:阳间钱能行四海,阴间纸在做买卖。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肯放我回家来?
慧娘唱了很多遍说:“刚才我是鬼,现在我是人,大家不要害怕。我到了阴间,阎王就让我推磨受苦,丈夫送了钱,就有许多小鬼帮我,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三曹官也向我要钱,我把全部的钱都送了他,他就开了地府后门,放我回来了。”蔡莫装作糊涂:“我并没有送钱给你啊?”慧娘说:“你烧的纸就是阴间的钱。”这样一说,蔡莫又抱了几捆纸,烧给他的父母。
在场的人们一听,便以为烧纸有很大的好处,都向蔡莫买纸。慧娘慷慨地送给乡亲,这事一传十,十传百,远近的乡亲都来买蔡家的纸,烧给自己死去的亲人。不到两天,积压的纸被抢购一空。慧娘“还阳”那一天正是农历十月初一,因此,后人都在十月初一祭祀祖先,上坟烧纸,以示对祖先的怀念。
因先秦的迎冬礼仪脱胎而成
据《礼记?月令》记,农历十月是立冬的月份。这一天,天子率三公九卿到北郊举行迎冬礼,礼毕返回,要奖赏为国捐躯者,并抚恤他们的妻子儿女。已经死去的人怎么受赏呢?为他们"送寒衣"当是题中应有之义,上行下效,遂相沿成习。不过这种观点只能停留在推论上,因为有关民间于十月初一"烧献""冥衣靴鞋席帽衣段"的记载,直到宋代才出现于文人的风土记述中,如果说寒衣节是先秦时就形成的,那就很难对这么长一段时间内的记录空白作出合理解释。所以,也有人推断寒衣节俗的形成不会早于宋代。
朱元璋“授衣”传说
农历十月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月份,此时正是稻谷收获进仓之际,“是月也,天子始裘”(《礼记?月令》),天子以穿冬衣的仪式,昭告庶民:冬天已经来临。相传明初朱元璋在南京称帝,为了显示顺应天时,在十月初一这天早朝,行“授衣”之礼,并把刚收获的赤豆、糯米做成热羹赐给群臣尝新。南京民谚说:“十月朝、穿棉袄,吃豆羹、御寒冷。”“寒衣节”由此而来。人们还在加衣避寒的同时,也将冬衣捎给远在外地戍边、经商、求学的游子,以示牵挂和关怀。
孟姜女千里送寒衣
相传,秦时江南松江府孟、姜两家,种葫芦而得女,取名孟姜女,配夫范杞良。后来,杞良被抓去修筑北疆长城,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寻到长城脚下,不想丈夫已死,被埋筑城墙里。孟姜女悲愤交加,向长城昼夜痛哭,终于感天动地,哭倒长城,露出丈夫尸骨。千百年来,这段忠贞爱情故事广为流传。
寒衣节是鬼节吗
寒衣节是中国的三大鬼节之一,另外还有清明节、中元节。
寒衣节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烧寒衣这一传统民俗,要特别认真细致。这种行动虽然看来好笑,却也反映了生者对亡人的哀思与崇敬,属于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愿跟向往。
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人们会在这一天,给心爱的人还有父母、孩子送去暖和的衣服,准备过冬。
冬天来临之前给你的先人送去一份温暖,你的先人会有很多欣慰,不枉他们对后代的辛勤栽培,实际上也是向你的后人传递一份孝老敬老的美德。俗话说:百善孝为先,长大后虽然离开了父母,但父母永远是对我们很重要的人。
寒衣节当天要上坟吗
寒衣节当天能上坟,但不是必须当天必须上坟。
细数一年内之上坟日,分别为清明节、农历十月初一、腊月三十及正月十五。对于信奉“入土为安”的国人来说,坟是逝者安息之地,也是后人凭吊之处。腊月三十、正月十五上坟,是请老地老母(即老祖宗)一起回家欢欢喜喜地过年过节。而清明节、寒衣节上坟,为的是缅怀先人、抒发幽思。这两个上坟日尚有“新坟”、“旧坟”之说。仅就寒衣节上坟而论,十月初一当天上旧坟,前一日上新坟(即亲人亡故三年以内的坟)。老黄县人习惯将十月初一上坟称作“上月日坟”。
寒衣节上坟要注意什么
1、不能为突然死亡的人祭拜。
2、祭拜在祠堂中或牌位前,在这里的天魂可以时刻沟通到,则无论早晚都可以。
3、无祠堂无牌位,在少有人的路口(或路边),仅有晚上能顺利沟通到天魂,则仅在晚上祭拜。
4、在祠堂或牌位前祭拜时并无太多其他流程,上香三支,烧纸时呼唤祖先并许愿庇佑家人即可
5、在地上结界,画一个不封闭有小开口的圆圈,让先人能够获取祭拜福报;
6、先在圈外烧些纸,犒赏五方土地和虚空过往;
7、在圈内烧纸,请土地和虚空过往将这些福报带给先人;
8、烧纸时可向祖先许愿保佑。